2007年10月12日 星期五

養兵千日


技院重考時國文老師叫張雋, 張老師說他有一位朋友名叫馬同仁,他的哥哥叫馬友仁, 是建中畢業,進入台大資管系,考到台大資管研究院, 到了xx預校,到了美國去讀麻省理工學院Dr.,最後當上IBM首席程式設計師, 年薪為400萬美金(當時1元美金約為台幣40元)。
但因為台灣家中弟弟替母親辦喪事,請哥哥回來,他只得放棄這個工作。 辦完了之後,他是IBM首席程式設計師,但竟然整整二個月找不到工作, 最後他找到了一家公司,他只將建中的畢業證明給董事長看, 而得到了一份工作中文輸入員月薪為18000元。
有一天大家都下班了,馬友仁也做完工作了, 他看看董事長,發現董事長正在翻英文字典查字, 因為有一份文件,上面很多電腦用語,董事長不懂, 而翻譯人員也下班了,他只好翻字典查。
這時馬友仁走過去對董事長說: 董事長,能不能讓我印一份下來呢?我們兩個一起翻,會比較快。
而董事長卻說:你懂什麼!!我是清大畢業的耶!!你只有建國,還想跟我一起查??
馬友仁仍然說:董事長,影印機就在旁邊,讓我印一下,只要一分鐘就好! 董事長也沒損失啊~~~
董事長就說:好啦好啦~~~隨便你啦~~~
於是馬友仁就影印一份,好了以後,他站在董事長旁邊, 將那份影印的英文文件從頭到尾一字不錯的念了一遍, 然後又流利的從頭到尾翻成中文給董事長聽。 董事長驚奇的說:你的英文這麼好!!你真的只有建中畢業嗎? 馬友仁說:董事長,不瞞您說,其實我是台大資管系的, 董事長:你看!我就說嘛~~~明天把你的台大資管系証明帶來! 隔天,馬友仁升為電腦部副經理,兼董事長的英文秘書。
過沒多久,公司的一份新的程式做好了, 在交給美國量產前,要先給董事長蓋章, 當馬友仁拿到程式要轉交給董事長時,他卻自己拷貝了一份,然後再把原片拿給董事長。
當他開啟程式時,心裡說著:這程式寫的還真爛!於是就動手把程式改了一改。
正當董事長準備要蓋章時, 突然馬友仁走了進來, 對董事長說:董事長,其實我覺得這個程式有點暇疵, 所以我把它給改了一下,請您先不要簽,看看我改過的程式。 董事長對他說:這不是開玩笑的話!!他們都是一流的程式設計師耶! 怎麼可以胡說八道!! 馬友仁說:董事長,電腦就在旁邊,我們兩個人一起RUN看看嘛, 看看兩個程式哪一個比較快啊~~
董事長說:好啦~~~試試看也可以啦~~ 於是兩個程式同一時間啟動,但是馬友仁的程式卻比原來的程式快了約二分鐘, 對電腦來說,二分鐘可是一大步耶!
董事長驚訝的說:你真的只是台大資管畢業的嗎??
馬友仁對董事長說:不瞞您說,其實我有讀台大資訊研究所。
董事長說:你看吧!我就知道~~明天把你的研究所的畢業証明帶來。
隔天,馬友仁升為電腦部總經理,仍兼任董事長的英文秘書。
過了不久,收到程式的美國電腦商要來台灣和董事長在機場會面,於是董事長就帶著馬友仁一起去赴約,因為美國人喜歡守時的人,所以董事長雖然約了晚上六點,但是他們五點半就到了,以免商人生氣。
六點到時,美國電腦商準時下了飛機,董事長看到他們,立刻走過去,想以美國人親密的擁抱方式打招呼,但當兩人靠近時,美國商人竟和董事長擦肩而過,反而抱住了馬友仁。
董事長突然一頭霧水,這時美國商人對董事長說:他是我大學同學。
董事長看著馬友仁問:你和他是同學?你去過美國?你到底還有什麼經歷?你不可能只有台大資訊研究所而已吧??
馬友仁便對董事長說:不瞞您說,其實我是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博士,而且我是美國IBM首席電腦程式設計師。
董事長說:你這個人我就說嘛~~我就知道你不可能只有台大資訊研究所而已嘛~~ 明天把你麻省理工學院和IBM的証明和執照帶來。 隔天,馬友仁當上了全公司的總經理,仍兼任董事長的英文秘書。
短短的三個月,他的薪水就從18000增加到180000 整整多了一個零。
他的經歷完全証明了〈稼說送張琥〉的兩句「博觀約取」:廣博地閱覽書籍,而取其精要;「厚積薄發」 :蓄積深厚學力而謹言慎行,不輕易發表意見。 因為他苦讀,而有了現在的成就, 他謹言慎行,一次又一次的升職,這代表他的努力有了代價。
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像馬友仁一樣,成為IBM首席電腦程式設計師, 而是在於人能不能將所謂的努力貫徹到底,能不能謹言慎行, 能不能了解所謂養兵千日,用在一時,而不是書到用時方恨少。

沒有留言: